导航

观点 | 严打替跑能防猝死?看不懂的田协逻辑

对于马拉松替跑,田协的终身禁赛新规定一来用力过猛,二来越俎代庖。

12月10日,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发生两人猝死的悲剧。一周之后的12月17日,中国田径协会作出现反应:向各赛事组委会下发《关于加强马拉松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其中的第一条“加强赛前、赛中、赛后的人身安全以及防猝死工作”笔者举双手赞成,尤其是第二点,尽管它还是带有典型的中国官样文字色彩“要……,要……”,却只字不提如何落实及违规后果,容易沦为一纸空文:

“要加强赛中医疗救治部署,严格按照中国田径协会相关文件设立固定医疗点和救护站,加强移动救护力量,并保证比赛全程AED覆盖。增加医师跑者数量……”

但接下来的第二条我就看不懂了:这和预防猝死有多大关系呢?这一条的内容是:

“二、加强赛风赛纪管理,严禁私自转让(卖)或接受转让(买)参赛名额,一经查出,对违规者终身禁赛,并自负由此引发的相关责任。”

笔者认为,田协这一新规定明显欠妥。理由有二:

首先,虽然厦门半马的两名猝死者之一被发现系替跑,但替跑和猝死之间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

先分析下替跑现象。笔者认为,对替跑者不能一概而论、一棍子打死,而应分为两大类区别对待:

第一类属于“恶意替跑”,即报名者请他人代替自己参赛,目的是为了沽名钓誉或获取不当利益,例如好成绩带来的奖金、荣誉或升学优待等等。

这种行为带有明显的欺诈性质,哪怕你要的不多,只想骗取某个高门槛赛事的入围资格。

对于这类丑陋的替跑者,应当人人喊打。田协要课以终身禁赛的重罚,笔者完全没有意见。

第二类属于“非恶意替跑”,其性质只是一种不带功利色彩的正常供需现象,绝非某些媒体信口指责的“乱象”。

由于马拉松比赛大多需要提前数月报名,非常容易发生“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情况——报名者因为工作或家事走不开,或者因伤无法参赛,但不想白白浪费越来越稀缺的名额,以及越来越昂贵的报名费;而其他跑友临时有时间或者有兴趣参赛,却已经错过报名时机。

笔者算了下,跑马四年,自己有过三次马拉松替跑相关行为:两次转让名额,一次因为家人住院,另一次是家人病危;还有一次拿别人的号码参赛,是因为忽然多出自由时间,正好想到举办比赛的著名景区玩玩。

对于这类跑者来说,替跑实属无奈之举,永远不是第一选择。试想谁乐意千辛万苦地跑一个马拉松,取得的成绩却记在别人的名下呢?

只要大众跑步比赛市场存在一天,这种正常、无害的供需现象就不可能消失,也很难彻底取缔。

对于非恶意替跑者,田协的终身禁赛重罚用力过猛了,罚与“罪”比例失当,人家毕竟“罪不致死”嘛。至于恶意替跑行为,可通过严格审核比赛获奖者的身份来筛查把关。

严打替跑能防止猝死,只有在比赛对体检和参赛经历设置很严格的门槛时,才有可能奏效,然而在现实中,中国基本没有这样的马拉松比赛。

那些要求出示体检证明的赛事如上马和杭马,往往是形式大于实质——很容易随便弄一张蒙混过去(这也没什么不对。事实上,笔者认为这种流于形式的体检要求还不如不要)。

至于参赛经历门槛,猝死者大多并非第一次参赛。你这次平安完赛,并不能代表下次就百分之百不会发生意外。对替跑涉及的伤亡保险赔偿纠纷,可以通过完善规定撇清责任。

田协新规欠妥的第二个理由是,发布如此规定的主体不合适

前面说了,只要存在大众跑步比赛市场,就无法杜绝非恶意替跑现象。在每年仅全程比赛就多达上千场的全球第一大马拉松市场美国,情况同样如此。

对此很多赛事都有自己的政策。那些一号难求的最顶级赛事,几乎都严禁替跑行为。

纽约马拉松明文规定:“NYRR(纽约路跑协会)不允许出于任何理由的号码布转让(NYRR does not allow bib transfers for any reason)。所有NYRR赛事的报名均为不可转让,你不得将你的号码布赠予或售卖给他人,或者用非官方的号码布参赛。”

替跑和转让者“将被取消资格并禁止参加将来的NYRR比赛。”(will be disqualified and suspended from subsequent NYRR events.)

芝加哥马拉松同样禁止替跑,但“量刑”尺度稍微灵活一些:“比赛名额或号码的销售与/或转让受严格禁止,将导致涉及个人被取消资格与/或禁止参加未来比赛。”(Sale and/or transfer of race entries/bib numbers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will result in the disqualification and/or banning of any individuals involved from future events.)

不过,允许名额转让的比赛也不在少数,例如弗吉尼亚州三叶草马拉松(Shamrock Marathon)的规定就比较人性化:

“要把你现有的比赛名额转让给他人,你有两种选项。选项一、你可以将已支付报名费赠予新参赛者。”条件是转让时如报名费有差价(如早鸟价和正常价),对方应当承担,外加25美元的转让费。

“选项二、你可以得到全额退款。据此选项,对方应承担全额报名费,外加25美元转让费。你的退款将俟新参赛者报名成功后方予办理。”

对马拉松名额的转手供需两旺,在美国甚至催生了专门的号码布转让平台网站。

《华尔街日报》去年4月专门就此现象发表一篇报道,题为《(越来越多)马拉松和铁三比赛允许跑者转售或转让参赛号码布》(Marathons, Triathlons Allow Runners to Resell or Transfer Entry Bibs)。

文章的第一段写道:

“Robie溪半马比赛前三天,拉蒙·赫尔南德斯意识到,他拉伤的小腿肚肌肉将使他无法跑步,50美元报名费可能要白白浪费。于是他前往号码布领取地点,与一个叫马特·帕尔默的陌生人会面,后者想参加这一名额早已报满的比赛。两人以40美元的价格成交,离去时都很开心。”

如此两全其美、皆大欢喜的好事,如果换来终身禁赛的重罚,难道你不会觉得很冤枉、很值得同情吗?

笔者认为,没有必要由官方严加取缔非恶意的名额转让——至少在合法转让渠道通畅之前。

在这个分享经济的时代,对于跑步比赛这个飞速发展、充满活力的市场,不妨多给予一些空间,让市场力量去自行配置资源。哪怕是黄牛为牟利而炒卖名额,只要有人愿意出高价买,黄牛的盈亏风险自负,你就完全没必要管,实际上也管不过来。

当然,各个比赛可以有自己的“家规”,那是它们自己的事,宽严由人。例如无锡马拉松严禁名额转让,而上马只在今年赛后,对8名被举报的恶意替跑者处以禁赛两年惩罚。

至于田协,有时间拜托还是多操心竞技体育吧。当务之急的课题之一是,如何快速提高中国专业马拉松的水平?(笔者能想到的一个简单办法:何不大力促成几场像日本驿传那样的路跑接力赛?)

由田协来出面对大众跑步比赛市场管得太宽太细,说实话既不合适,落实起来恐怕也不容易。

******

进入2016爱燃烧年终评选,请戳这里

『运动手表』投票,请戳这里

今日开启『国内马拉松』『路跑鞋』投票

今日开启『国内越野赛 100k』『国内越野赛 100k以下』『越野鞋』投票

您需要才能回复
  1. B47bb578532c6e197e2c96b9b09f87c7
    rexwooLv.13
    2016-12-19 10:08:12
    替跑不是什么好事,但是因猝死来下这个规定倒真未必是合理的。转让名额应该有些好的原则,让更多好赛事的名额不致浪费。

    回应

  2. 206ca5fcbfe1a0ed62f8bec79eddefa1
    ElijahLv.11
    2016-12-19 10:30:19
    我的几个观点:第一,替跑和猝死没有任何必然联系,厦门两例猝死,田协的眼光为什么就落在了替跑的那个人身上?那个用自己名额参赛猝死的人呢?纵观整个这两年所有猝死的参赛者,里面用自己名额的还是多数吧,难道这部分就不管了?固然,大众的眼光确实集中在了替跑者身上,但是你是田协啊,你应该被大众视线引导么?第二,禁止转让却不完善配套制度,这无异于治水之堵塞而非疏通,完善官方的引导制度才是最重要的。哪个跑者也不愿意自己拼了人品(或者网速)得来的名额被白白浪费掉,但如果真的不能跑了,也希望能够得到妥善处置,方法一,限时退赛并建立替补制度,一方面可以补偿一部分费用,也把名额给了真正想要的人;方法二,保留名额给第二年比赛,这样至少第二年不用拼人品了;当然,如果两个能够结合起来是最好的。

    回应

  3. 17d86042374159d5de81ba7fcb6bed11
    suaronLv.1
    2016-12-19 11:44:17
    如果不能跑,可以向组委会提出退费吗?

    回应

  4. D1d224256bc8de4778cc7e7618bbe0c8
    CreeLv.8
    2016-12-19 12:20:19
    “哪怕是黄牛为牟利而炒卖名额,只要有人愿意出高价买,黄牛的盈亏风险自负”

    这话不敢苟同,照国内现在的马拉松热度,黄牛基本不可能赔。我个人支持田协的禁令,只要私自转让存在,黄牛就有滋长空间。只要报名者和实际参赛者不符,就应该禁止并处罚。

    同意作者的部分观点,我认为名额转让应由赛事组织方操作。比如赛前一段时间内可以开放退款系统,针对因故无法参赛的跑友,但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之类的费用,退款越早、罚金越少;另一方面产生空缺名额后可以组织补报名,根据空缺情况调整报名费。另外,对于在多次比赛报名又退款的跑友,应该予以实名备案,可以一定程度抑制冲动报名。总之办法多多,就看田协和赛事组织方有没有心了~

    回应

  5. 582add455aae2bcaa1518316d1799e77
    YTLv.12
    2016-12-19 13:27:06
    严打是对的,但确实和猝死没关系。中签率这么低,替跑太不公平,我知道上马有人收集n多身份证报名增加中签率的,没中签的作何感想?严打不是增加处罚力度,风险越大越有人冒险,就跟违反交法不是罚款了事一样,主办方要加强查处力度,厦门半马不是查出一堆吗,上马有多少?作者说的所谓“非恶意替跑”,对不起这点没法判断,规则不允许就是不允许,只能说要做好退出替补机制,学学汇跑。

    回应

  6. 25365693c6e97f0ae24205bf25907376
    托尼叉叉Lv.10
    2016-12-19 14:40:07
    说几个观点:1,只要有转让,就必然催生黄牛。2:报名的时候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而不是把自己有事不能去跑的成本让别人承担,组委会没必要为极少数人的行为增加成本,即使有也是人性化的考虑而已,别以为组委会欠谁的。

    回应

  7. Ca842dcb0bd4dbbd8411629f8ddeb927
    小熊快跑Lv.15
    2016-12-19 15:41:27
    非恶意替跑,宜疏不宜堵。既然有转让名额这方面的市场,为什么不能把组委会控制下的名额转让机制引入?尊重市场规律才是坠吼的~

    回应

  8. Acd85957d2126abd8ef196c2fa234456
    KloudZLv.9
    2016-12-19 18:46:57
    田径协会的这个通知标题是“关于安全管理工作”,其中第一条才涉及“防猝死工作”,并且用了3款来细化第一条。第二条提到的关于名额转让,涉及的是“赛风赛纪”管理,写得清清楚楚,和防猝死本来就没有关系。所以第一条是防猝死、第二条禁止名额转让,都是这个通知大主题“安全管理工作”下的细则,逻辑非常明白。我看不懂作者究竟为什么看不懂田协的逻辑,浪费时间写了这么长一篇东西,整个大前提都是建立在一个显而易见的误读上。

    回应

  9. Acd85957d2126abd8ef196c2fa234456
    KloudZLv.9
    2016-12-20 12:33:14
    作者援引的华尔街日报的原文链接:http://www.wsj.com/articles/marathons-triathlons-allow-runners-to-resell-or-transfer-entry-bibs-1430150132
    作者只援引了第一段“Robie溪半马比赛前三天,拉蒙·赫尔南德斯意识到,他拉伤的小腿肚肌肉将使他无法跑步,50美元报名费可能要白白浪费。于是他前往号码布领取地点,与一个叫马特·帕尔默的陌生人会面,后者想参加这一名额早已报满的比赛。两人以40美元的价格成交,离去时都很开心。”
    这看上去好像是典型的私下交换啊,作者说“如此两全其美、皆大欢喜的好事,如果换来终身禁赛的重罚,难道你不会觉得很冤枉、很值得同情吗?”
    好吧请再看第二段:
    Many running races strictly forbid this kind of exchange, but not Race to Robie Creek, a popular trail race of 2,300. The event allows a runner like Mr. Hernandez to transfer a bib to another runner. Buyers and sellers find each other, agree on a price and fill out a transfer form; the race charges a separate $10 fee.
    如果你没有耐心看英文,我把重点给你翻译一下:1. 首先这是一个小众的越野比赛,而非路跑马拉松;2. 这项比赛官方允许跑者转让名额,但是必须填写官方转让表格,并提交10美金转让费。
    所以在官方主持下转让完名额后,这还是作者说的“替跑”吗?

    回应

  10. Acd85957d2126abd8ef196c2fa234456
    KloudZLv.9
    2016-12-20 12:43:13
    包括那篇华尔街日报中提到的案例,洪立举的全部有关转让名额的例子,都是在官方主持下的名额转让,也就是身份信息的完整转让,而不是冒名替跑。洪立偷换“官方转让名额”和“私下转让名额”(也就是替跑)的概念,给国内的替跑现象做背书、找借口,是相当错误的价值观的灌输。

    回应

  11. 2b928362756d263b0f0b9009c131580d
    跑步天涯Lv.11
    2016-12-20 20:35:42
    田径协会的这个通知标题是“关于安全管理工作”,其中第一条才涉及“防猝死工作”,并且用了3款来细化第一条。第二条提到的关于名额转让,涉及的是“赛风赛纪”管理,写得清清楚楚,和防猝死本来就没有关系。所以第一条是防猝死、第二条禁止名额转让,都是这个通知大主题“安全管理工作”下的细则,逻辑非常明白。我看不懂作者究竟为什么看不懂田协的逻辑,浪费时间写了这么长一篇东西,整个大前提都是建立在一个显而易见的误读上。      KloudZ
    第二条说的虽然是“赛风赛纪”,但放在“加强马拉松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显然田协有所指:认定它和安全有关。

    回应

  12. 2b928362756d263b0f0b9009c131580d
    跑步天涯Lv.11
    2016-12-20 20:39:28
    包括那篇华尔街日报中提到的案例,洪立举的全部有关转让名额的例子,都是在官方主持下的名额转让,也就是身份信息的完整转让,而不是冒名替跑。洪立偷换“官方转让名额”和“私下转让名额”(也就是替跑)的概念,给国内的替跑现象做背书、找借口,是相当错误的价值观的灌输。      KloudZ
    问题是中国没有“官方主持下的名额转让”。
    阁下似乎对替跑深恶痛绝?似乎犯不着这样,人家不就是临时想跑个比赛么,哈哈

    回应

  13. Acd85957d2126abd8ef196c2fa234456
    KloudZLv.9
    2016-12-20 22:34:45
    第二条说的虽然是“赛风赛纪”,但放在“加强马拉松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显然田协有所指:认定它和安全有关。      跑步天涯
    通知的标题就是安全工作管理,第一条防范猝死是和安全有关,第二条赛风赛纪也是和安全有关,我本来确认的就是这一点。但是作者的意思是,田协第二条严打替跑是为了防范猝死,这不是在乱扣帽子么。你到底有没有看懂。

    回应

  14. Acd85957d2126abd8ef196c2fa234456
    KloudZLv.9
    2016-12-20 22:38:09
    问题是中国没有“官方主持下的名额转让”。 阁下似乎对替跑深恶痛绝?似乎犯不着这样,人家不就是临时想跑个比赛么,哈哈      跑步天涯
    路跑马拉松的确是没有官方主持下的名额转让(兴许有,只是我暂且不了解)。但是中国的部分越野跑比赛是有转让名额程序的。作者举的华尔街日报的例子,也是一个越野跑比赛。如果官方没有名额转让机制,那就应该遵守规则,对规则怀有敬畏,不要去钻规则的空子,不要凌驾于规则之上。如果觉得规则不合理,可以选择不报名。

    回应

  15. 0b5c1fb0ba755dcb34fb03afbbe3b3e7
    redpigirlLv.1
    2016-12-20 22:57:39
    确实和猝死没关,但我支持严打和终身禁赛,最好再来一条:今年中签不跑的,未来两年不得参与抽签。嘿嘿……

    回应

  16. 1706bb0e7a054b2bc869011c6b0be49d
    一棵大白菜Lv.7
    2016-12-21 09:46:29
    路跑马拉松的确是没有官方主持下的名额转让(兴许有,只是我暂且不了解)。但是中国的部分越野跑比赛是有转让名额程序的。作者举的华尔街日报的例子,也是一个越野跑比赛。如果官方没有名额转让机制,那就应该遵守规则,对规则怀有敬畏,不要去钻规则的空子,不要凌驾于规则之上。如果觉得规则不合理,可以选择不报名。      KloudZ
    赞同。

    回应

  17. 9242a782782c67aa461db9d6664ac3a4
    iLIKE540Lv.11
    2017-01-10 17:29:52
    我的几个观点:第一,替跑和猝死没有任何必然联系,厦门两例猝死,田协的眼光为什么就落在了替跑的那个人身上?那个用自己名额参赛猝死的人呢?纵观整个这两年所有猝死的参赛者,里面用自己名额的还是多数吧,难道这部分就不管了?固然,大众的眼光确实集中在了替跑者身上,但是你是田协啊,你应该被大众视线引导么?第二,禁止转让却不完善配套制度,这无异于治水之堵塞而非疏通,完善官方的引导制度才是最重要的。哪个跑者也不愿意自己拼了人品(或者网速)得来的名额被白白浪费掉,但如果真的不能跑了,也希望能够得到妥善处置,方法一,限时退赛并建立替补制度,一方面可以补偿一部分费用,也把名额给了真正想要的人;方法二,保留名额给第二年比赛,这样至少第二年不用拼人品了;当然,如果两个能够结合起来是最好的。      Elijah
    名字是来自吸血鬼日记么

    回应

  18. 206ca5fcbfe1a0ed62f8bec79eddefa1
    ElijahLv.11
    2017-01-10 18:04:29
    名字是来自吸血鬼日记么      iLIKE540
    是的,不过说始祖家族更好一点。。。

    回应

  19. 9242a782782c67aa461db9d6664ac3a4
    iLIKE540Lv.11
    2017-01-11 15:45:39
    是的,不过说始祖家族更好一点。。。      Elijah
    哈哈,但是他第一次露脸是吸血鬼日记嘛

    回应

To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