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伦敦世锦赛 | 肯尼亚、巴林称霸男女马拉松 川内优辉跑进前十名

世锦赛毕竟是今年马拉松界最隆重的“武林大会”,各国都尽可能地派出最精锐的选手上阵。

伦敦世锦赛马拉松赛前就有一大遗憾:当今全球最强的“男子三雄”和“女子双杰”都决定缺席。

其中肯尼亚的基普乔格、基普桑和凯塔尼,早在5月就回绝国家队的邀请;而埃塞俄比亚的贝克勒和T迪巴巴,则是开幕前几天才临时放鸽子。

连水平只能算二流的前两届男子冠军——乌干达的基普罗蒂奇和厄立特里亚的格布雷斯拉西,也都因故不来伦敦。

尽管如此,世锦赛毕竟是今年马拉松界最隆重的“武林大会”,各国都尽可能地派出它们能找到的最精锐选手上阵。

男子阵容:二十多人进2:10

男子选手中,曾经跑进2小时10分者达到23人之多,其中埃塞俄比亚军团实力最强:

迪拜马拉松冠军托拉(Tamirat Tola)。这位26岁的里约奥运会万米季军今年才转向路跑,迄今两战两胜,且战绩辉煌:

  • 1月在迪拜以2:04:11夺冠并打破赛道纪录;
  • 4月在布拉格半马以59:37大胜——比亚军领先逾1分钟,同时刷新PB。

他由此成为万米进27分、半马进60分、全马进2小时5分的史上第五人,前面四个是三个肯尼亚人特加特(Paul Tergat)、莫索普(Moses Mosop)和基普乔格(Eliud Kipchoge),以及他的埃塞前辈格布雷塞拉西(Haile Gebrselassie)。

北京世锦赛亚军泽盖(Yemane Tsegay),PB是2012年在鹿特丹跑的2:04:48,但已经三年没进过2:08,近年最好成绩是去年在福冈夺冠时跑的2:08:48。

泽盖擅长跑没有兔子的世界顶级大赛,32岁的他此前已经三战世锦赛马拉松:2009年第四,2013年第八,2015年第二。

他的上一场比赛发挥欠佳:在波士顿仅以2:16:47排名第12,但总体战绩仍然不错:此前8场马拉松,5次跑进前五名。

2014迪拜马冠军梅孔嫩(Tsegaye Mekonnen)。这位22岁小将那次首秀一鸣惊人,创下2:04:32的世界青年纪录。

但他表现大起大落,此后仅跑好过两次(2017汉堡马冠军,2:07:26;2016迪拜马季军,2:04:46),弃赛却多达四次,另有两次没进前10名。因此,要指望他拿奖牌非常悬乎。

伦敦马拉松冠军、25岁的肯尼亚人万吉鲁(Daniel Wanjiru),PB是去年在阿姆斯特丹夺冠时创下的赛道纪录2:05:21,那是一场有8人跑进2:07的高水平比赛。

他的伦马成绩2:05:48,似乎也远不如前面说的三个埃塞选手,但当时被他在最后几公里决战中击败的,却是埃塞第一高手贝克勒。去年万吉鲁赢得布拉格半马的成绩59:20。也比托拉今年的快17秒。

波马冠军基鲁伊(Geoffrey Kirui),24岁,PB 2:06:27也是去年在阿姆斯特丹跑的。别把他和另一个基鲁伊(Abel Kirui)弄混了,后者是去年芝加哥马拉松冠军。

2016孟买马拉松冠军基普凯特(Gideon Kipketer),24岁,PB是今年在东京马拉松创造的2:05:51,亚军——仅次于传奇跑者基普桑。

以上三人肩负为肯尼亚雪耻的重任。这个拥有最多枚世锦赛男子马拉松金牌(四枚)的国家,上届却一败涂地:三名队员两个退赛——最近两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梅托和基普桑,仅Mark Korir一人完赛,第22名。

值得关注的,还有25岁的坦桑尼亚人辛布(Alphonce Felix Simbu)。这位里约奥运会第五名(2:11:15)虽然PB只有2:09:10(2017伦马第五),但表现非常稳定,曾获2017孟买马冠军(2:09:32)和2016琵琶湖季军(2:09:19)。

同为25岁的东道主选手霍金斯(Callum Hawkins),实力也不容小觑。他是2016伦马第八名(2:10:52,PB)和里约奥运会第九名(2:10:52),外加2017香川丸龟半马冠军(60:00),还是7年来首位跑赢莫法拉的英国人——1月在大爱丁堡越野赛。

队员PB不如埃塞 肯尼亚却最终完胜

6日上午10点55分,2017田径世锦赛男子马拉松在伦敦塔桥下鸣枪,选手们要在沿泰晤士河北岸的10公里赛道上完成四圈。

此时阳光灿烂,气温20度出头——对马拉松比赛来说有些偏热,因此前半程大家都跑得不快。意大利人梅乌奇(Daniele Meucci)以15:57率先通过5公里,平均配速仅为3:11。

31:35通过10公里时(配速3:09),领跑者变成英国的霍金斯,感觉有点像这位东道主选手在给各国同行当导游。

20公里他和一众东非选手几乎同时通过。随后托拉、基鲁伊和基普凯特三人冲到最前,用时65:28抵达半程标志,平均配速提高到3:06。

此时第一集团仍然人数众多,相差10秒内过半程点的多达21人。

20至25公里,托拉飙出全程最快的14:27——均速2:53!但两个肯尼亚人紧追不舍,只比他稍慢一秒。

不久后基普凯特掉了下来,落后托拉和基鲁伊23秒通过30公里,但仍比追兵集团领先23秒。

两名领先者25至30公里分段减速到14:45。进入最后一圈后,埃塞人发起进攻,一度将与对手的差距拉大到15秒。

35公里不到,基鲁伊又反超过去,仅用数秒就把托拉甩开30米。

这次反击是决定性的,托拉因为腿出了状况(他正是因为腿伤穿钉鞋不舒服,这次才放弃万米参加马拉松),不得不减速,眼睁睁地看着肯尼亚人远去。

最终基鲁伊以2:08:27的今年最好成绩夺冠;托拉慢1分22秒过线;辛布第三,2:09:51。

已经到手波士顿马拉松桂冠的基鲁伊,由此跃居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积分榜第一,可望挣得50万美元巨奖。

赛后他坦言,最后一圈托拉开始发力时,自己如果勉强跟上,到最后冲刺阶段必定会体力不支,于是就沉住气静观其变,指望对方的速度会降下来,事实证明他判断正确。

“这绝对是我事业生涯中的最好时刻。赢得世界冠军让我非常开心,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锦标大赛……

我没预料到能拿世界冠军。我担心那个埃塞人,因为他成绩这么快。因此我只是按赛前计划跑到35公里,然后看自己身体感觉如何。结果它反应良好,这对我是件好事。”

辛布的名次比上届(第12名)大有长进,也为人口达5100万的肯尼亚南邻坦桑尼亚赢得迄今第二枚世锦赛奖牌。

霍金斯以2:10:17收获第四,平了英国选手在世锦赛的最好表现,并将PB缩短33秒。

赛前他表示希望能拿奖牌,但也承认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自己要跑好,而且只能指望一些东非高手会跑砸。第一点他做到了,不过仍比季军慢26秒。

“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因为大家都很拼。赛道有不少起伏而且弯道很多,不容易跑。我以为35公里后我可以追上基普凯特。

开跑后我就一直处在第一集团,不过当托拉、基鲁伊和基普凯特冲出去时,我感觉他们的配速对我来说太快了。”

他对自己的跑法无怨无悔,称如果试图跟上他们的话,“我大概无法完赛,或者虽然能完赛,但成绩不那么好,到最后我可能会慢到几近走路。”观众的热情呐喊让他大受鼓舞,“最后5公里我甚至听不见自己的脚步声”。

我们介绍过的威尔士业余小哥格里菲斯在三名英国选手中排名垫底,但成绩不算太差:2:20:06,第39名。

川内优辉表现比前两次参赛大大进步:第九名,2:12:16——名次紧随赛前颇受好看的万吉鲁,时间只慢3秒!

他在国际大赛中一向表现出色的队友中本健太郎也跑进前十,2:12:41。

日本队三人中报名成绩最好的井上大仁,尽管一路上有亲友或粉丝打大字标语助威,最终却跑得最慢:2:16:54,第26名。

美国队成绩最好的是肯尼亚裔Elkanah Kibet,2:15:14,第16名。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选手唯一上场选手Thonakal Gopi继里约奥运会以2:15:25获第25名(中国董国建第29名)后再度表现不错,以2:17:13排名第28。

理论上实力最强的埃塞队,最终完败给肯尼亚:除托拉外,不靠谱的梅孔嫩以2:15:36排名第19,泽盖甚至退赛。

女子比赛:肯尼亚裔为巴林夺冠 美国人喜获第三

下午两点开始的女子马拉松同样起步缓慢。先是葡萄牙的里贝罗(Catarina Ribeiro)一马当先,先后比其他人快23秒和6秒通过5公里、10公里标志,分别用时17:38和35:35。

很快她就力气不支,被众人追上吞没,改由东道国选手迪克森(Aly Dixon)充当领头羊。

迪克森持续领先通过15公里(快22秒)、20公里(快35秒)和半程点(快32秒,用时1:14:20),让沿途英国观众看得兴高采烈。

直到25公里处,她仍然处在第一,但追兵已经在步步逼近,使她的领先优势缩小到14秒。不久她也被她们碾压过去。

第一集团用时2:03:47通过35公里,此时人数仍多达14个,包括所有肯尼亚和埃塞选手,以及2016年美国奥运选拔赛冠军、33岁的克雷格(Amy Cragg)。

眼看没人肯第一个采取行动,到36公里克雷格决定下手,一个提速导致方阵首次被拉长,紧跟上她的都是非洲裔选手。赛后她回忆说:

“我一直不敢相信。后面22公里左右,我一直在想,马上就要开始行动了;马上,马上。我只能一直等啊等啊等。”

到1.5公里过后的补给站,28岁的肯尼亚裔巴林选手切里莫(Rose Chelimo)开始领跑,克雷格与两届世锦赛冠军基普拉加特(Edna Kiplagat)及其肯尼亚队友丹尼尔(Flomena Cheyech Daniel)跟上,形成四人争夺三枚奖牌的局面。

基普拉加特随后发难,抢先通过第40公里,第35至40公里分段她提速至16:19,大大高于此前平均的17:41(配速3:15 vs 3:32)。

但切里莫迅速反超过去,让肯尼亚人意识到自己无法赢得第三枚世锦赛金牌。这位37岁老将赛后表示:

“一路上我都很卖力。最后两公里对我来说太长了,而且略有上坡,所以我觉得自己有点累了。我以为自己已经打垮她(切里莫),但她此时还如此有劲,又设法反超我。”

切里莫最终以2:27:11夺冠,为巴林夺得首枚世锦赛马拉松金牌。基普拉加特以7秒之差屈居亚军。

在她们后面,克雷格经过一场激烈的拉锯战甩开肯尼亚对手,也以2:27:18锁定第三名,为自己赢得首枚国际大赛奖牌,也为美国赢得34年来首枚世锦赛马拉松奖牌。

埃塞选手Shure Demise第五,2:27:58。赛前被看好的另一个肯尼亚裔巴林选手基尔瓦第六,2:28:17。

卫冕冠军迪巴巴(Mare Dibaba)仅获第八,2:28:49,不如上届亚军、肯尼亚人基普罗普的2:28:19,第七名。另一个埃塞迪巴巴(Birhane Dibaba)2:29:01,第十。

日本新秀安藤友香表现欠佳,2:31:31,第17,落后于队友清田真央的2:30:36,第16,但好于老将重友梨佐的2:36:03,第27名。

中国首次派出的非专业队选手刘庆红以2:52:21排名第65(完赛选手总共78人);另一名中国选手曹茉婕止步于30公里后,她的30公里用时是1:57:09;台湾选手谢千鹤同样在30公里过弃赛。

您需要才能回复
  1. 1a2f98adc397a518d5d8b8e938912243
    Ray.MearasLv.9
    2017-08-07 11:06:28
    Kirui夺冠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积分榜,能在这一赛季和他竞争的只剩Kipsang和万吉鲁了么?不过记得是积分是滚动制的,并不是一个自然年为时间段。
    川内看分段成绩35K之后落后挺多的,后面看来是咬牙发力追上了,距离前8只差3秒,可惜不过看来也是尽力了。中本比井上大仁发挥好证明锦标赛确实不只是看PB啊 ,经验同样重要。
    总体来说如果日本田联目标2020奖牌的话,对目前这个成绩也恐怕也只能是感到差强人意?

    回应

  2. 2b928362756d263b0f0b9009c131580d
    跑步天涯Lv.11
    2017-08-07 12:22:18
    Kirui夺冠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积分榜,能在这一赛季和他竞争的只剩Kipsang和万吉鲁了么?不过记得是积分是滚动制的,并不是一个自然年为时间段。 川内看分段成绩35K之后落后挺多的,后面看来是咬牙发力追上了,距离前8只差3秒,可惜不过看来也是尽力了。中本比井上大仁发挥好证明锦标赛确实不只是看PB啊 ,经验同样重要。 总体来说如果日本田联目标2020奖牌的话,对目前这个成绩也恐怕也只能是感到差强人意?      Ray.Mearas
    本积分季(第11季)是今年伦马到明年伦马,基普桑今年的东马积分算上个周期的(截至波马)。所以目前冠军只有基鲁伊一个。就看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了,但封顶应该就是他已经攒到的50分——两个冠军。

    川内35K排名第13,后7公里超了4个人,最后两个5K分段没再掉出16分,应该蛮拼的。日本这个成绩很不错了。东京奥运会要拿奖牌,估计就像霍金斯这次一样谈何容易

    回应

  3. 1a2f98adc397a518d5d8b8e938912243
    Ray.MearasLv.9
    2017-08-07 12:42:36
    本积分季(第11季)是今年伦马到明年伦马,基普桑今年的东马积分算上个周期的(截至波马)。所以目前冠军只有基鲁伊一个。就看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了,但封顶应该就是他已经攒到的50分——两个冠军。 川内35K排名第13,后7公里超了4个人,最后两个5K分段没再掉出16分,应该蛮拼的。日本这个成绩很不错了。东京奥运会要拿奖牌,估计就像霍金斯这次一样谈何容易      跑步天涯
    谢谢老师,了解了。这样看积分估计后面变数还是很大的。 日本我觉得希望得寄托在新一代了,大迫杰,服部勇马,设乐悠太等代表的东洋大学毕业生和神野大地,下田裕太代表的青学大后辈。

    回应

  4. 1a2f98adc397a518d5d8b8e938912243
    Ray.MearasLv.9
    2017-08-07 12:45:21
    本积分季(第11季)是今年伦马到明年伦马,基普桑今年的东马积分算上个周期的(截至波马)。所以目前冠军只有基鲁伊一个。就看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了,但封顶应该就是他已经攒到的50分——两个冠军。 川内35K排名第13,后7公里超了4个人,最后两个5K分段没再掉出16分,应该蛮拼的。日本这个成绩很不错了。东京奥运会要拿奖牌,估计就像霍金斯这次一样谈何容易      跑步天涯
    错了,大迫杰是早稻田毕业的,因为NOP计划似乎更有希望?当然他也完全可能以后专项1万米吧!

    回应

  5. 2ccc758747c0121fdd72c3af6a22f944
    ShayneLv.9
    2017-08-07 13:06:36
    错了,大迫杰是早稻田毕业的,因为NOP计划似乎更有希望?当然他也完全可能以后专项1万米吧!      Ray.Mearas
    大迫杰的跑法好像非洲人,希望他在俄勒冈得到长足的进步,2020年的发挥超越今年的波马。

    回应

  6. 1a2f98adc397a518d5d8b8e938912243
    Ray.MearasLv.9
    2017-08-07 13:30:10
    大迫杰的跑法好像非洲人,希望他在俄勒冈得到长足的进步,2020年的发挥超越今年的波马。      Shayne
    从波士顿到今年日本自己的选手权大会他都发挥不错啊,今年万米日本第一不过距离世锦赛报名线差了1秒,有点可惜。
    虽然箱根处理的很多新秀会转到场地赛,但鉴于成绩和世界顶尖差距这么大,似乎还是马拉松更有希望突破一些。

    回应

  7. 2ccc758747c0121fdd72c3af6a22f944
    ShayneLv.9
    2017-08-07 15:11:43
    从波士顿到今年日本自己的选手权大会他都发挥不错啊,今年万米日本第一不过距离世锦赛报名线差了1秒,有点可惜。 虽然箱根处理的很多新秀会转到场地赛,但鉴于成绩和世界顶尖差距这么大,似乎还是马拉松更有希望突破一些。      Ray.Mearas
    有道理。
    感觉日本本土选手年轻时练的太狠了,转到专业队或者企业队基本就油尽灯枯了。希望大迫杰不要那么早出成绩,毕竟马拉松选手到30+仍然是很有竞争力的。

    回应

  8. 206ca5fcbfe1a0ed62f8bec79eddefa1
    ElijahLv.11
    2017-08-07 15:12:46
    本积分季(第11季)是今年伦马到明年伦马,基普桑今年的东马积分算上个周期的(截至波马)。所以目前冠军只有基鲁伊一个。就看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了,但封顶应该就是他已经攒到的50分——两个冠军。 川内35K排名第13,后7公里超了4个人,最后两个5K分段没再掉出16分,应该蛮拼的。日本这个成绩很不错了。东京奥运会要拿奖牌,估计就像霍金斯这次一样谈何容易      跑步天涯
    积分规则是取最高的两个,所以50分一定是封顶了,如果再有50分的,就靠评委们投票了,不过考虑到Kirui其实才跑了三个马拉松,所以投票的赢面也蛮大的,不知道如果柏林有人破了世界纪录会不会能让评委们有所偏袒……

    回应

  9. 206ca5fcbfe1a0ed62f8bec79eddefa1
    ElijahLv.11
    2017-08-07 15:22:50
    Kirui夺冠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积分榜,能在这一赛季和他竞争的只剩Kipsang和万吉鲁了么?不过记得是积分是滚动制的,并不是一个自然年为时间段。 川内看分段成绩35K之后落后挺多的,后面看来是咬牙发力追上了,距离前8只差3秒,可惜不过看来也是尽力了。中本比井上大仁发挥好证明锦标赛确实不只是看PB啊 ,经验同样重要。 总体来说如果日本田联目标2020奖牌的话,对目前这个成绩也恐怕也只能是感到差强人意?      Ray.Mearas
    川内自己也说日本选手要想和东非选手竞争,就要保证自己在30公里后有加速的能力,估计自己也专门训练过了……

    回应

  10. 2b928362756d263b0f0b9009c131580d
    跑步天涯Lv.11
    2017-08-07 15:29:41
    川内自己也说日本选手要想和东非选手竞争,就要保证自己在30公里后有加速的能力,估计自己也专门训练过了……      Elijah
    应该是有针对性练过,所以这次战绩才明显上一台阶,尽管30公里后5K分段还是没能跑进15分(否则估计就有望染指奖牌了)

    回应

  11. 1a2f98adc397a518d5d8b8e938912243
    Ray.MearasLv.9
    2017-08-07 16:49:07
    有道理。 感觉日本本土选手年轻时练的太狠了,转到专业队或者企业队基本就油尽灯枯了。希望大迫杰不要那么早出成绩,毕竟马拉松选手到30+仍然是很有竞争力的。      Shayne
    是啊,东非高手大多数是接近30才迎来长距离的巅峰,日本就反了,高水平的运动寿命有待观察。这也是《跑者之道》里提出的问题,应该还是体制体系的问题。
    那天无意查到,神野大地之前的“山神”,柏原龙二(箱根5区间4连霸,3破纪录)竟然已经退役了!当然他实业团成绩确实也不突出。还有青学大去年今年最后一区的主将(貌似还是今年金栗四三将得主)安藤竟然毕业就退役了,去NB入职了负责市场、销售的营业职!

    回应

  12. 1a2f98adc397a518d5d8b8e938912243
    Ray.MearasLv.9
    2017-08-07 17:13:37
    积分规则是取最高的两个,所以50分一定是封顶了,如果再有50分的,就靠评委们投票了,不过考虑到Kirui其实才跑了三个马拉松,所以投票的赢面也蛮大的,不知道如果柏林有人破了世界纪录会不会能让评委们有所偏袒……      Elijah
    柏林即使破纪录了(芝加哥和纽约肯定没法跑了),明年赛季周期结束前还得拿一个大满贯,还真是不容易。

    回应

  13. 206ca5fcbfe1a0ed62f8bec79eddefa1
    ElijahLv.11
    2017-08-07 18:58:00
    是啊,东非高手大多数是接近30才迎来长距离的巅峰,日本就反了,高水平的运动寿命有待观察。这也是《跑者之道》里提出的问题,应该还是体制体系的问题。 那天无意查到,神野大地之前的“山神”,柏原龙二(箱根5区间4连霸,3破纪录)竟然已经退役了!当然他实业团成绩确实也不突出。还有青学大去年今年最后一区的主将(貌似还是今年金栗四三将得主)安藤竟然毕业就退役了,去NB入职了负责市场、销售的营业职!      Ray.Mearas
    我的感觉,其实不单纯是体制的问题,更多的是训练理念的问题,《跑者之道》里面也提到了,之前的很多训练队,甚至包括当时的一些队伍,都是教练至上,而西方包括东非的很多训练营,已经贯彻了要让跑者知道每次训练的目的并参与到训练计划当中来,另外就是,丹尼尔斯也有提到,以前很多西方教练也是类似的训练法,就是死命练,能活下来的就是高手,练废了的(肯定是大部分)就彻底告别训练场,有点像把一篮子鸡蛋摔向墙壁,能不破的就是精英。川内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不愿意加入实业跑团的。不过其实川内也是这种训练体制的产物,能够坚持到现在本身就证明了他身体的耐操属性,不然一年十几场比赛他早废了。
    现在箱根的一些学校也在改变这种方式,日本的训练队伍也在学习西方一些先进的训练理念,不过我感觉,受制于东方文化和思维,苦行僧式的训练仍然会或多或少的存在。另外就是,《跑者之道》里面一直提到的,东非高原的训练环境都是土路,但日本大规模的现代化都市建设,导致大家只能跑柏油路,不知道算不算一个影响因素。

    回应

  14. 1a2f98adc397a518d5d8b8e938912243
    Ray.MearasLv.9
    2017-08-08 11:07:45
    我的感觉,其实不单纯是体制的问题,更多的是训练理念的问题,《跑者之道》里面也提到了,之前的很多训练队,甚至包括当时的一些队伍,都是教练至上,而西方包括东非的很多训练营,已经贯彻了要让跑者知道每次训练的目的并参与到训练计划当中来,另外就是,丹尼尔斯也有提到,以前很多西方教练也是类似的训练法,就是死命练,能活下来的就是高手,练废了的(肯定是大部分)就彻底告别训练场,有点像把一篮子鸡蛋摔向墙壁,能不破的就是精英。川内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不愿意加入实业跑团的。不过其实川内也是这种训练体制的产物,能够坚持到现在本身就证明了他身体的耐操属性,不然一年十几场比赛他早废了。 现在箱根的一些学校也在改变这种方式,日本的训练队伍也在学习西方一些先进的训练理念,不过我感觉,受制于东方文化和思维,苦行僧式的训练仍然会或多或少的存在。另外就是,《跑者之道》里面一直提到的,东非高原的训练环境都是土路,但日本大规模的现代化都市建设,导致大家只能跑柏油路,不知道算不算一个影响因素。      Elijah
    这里可以引申出一个问题,虽然听起来有点让人沮丧,按照日本这种死命练的方式莫非就是黄种人的极限么?日本用这种训练方式产出了可以说培养出了海量的半马106全马220选手,却难以再精进;经管近年现状似乎在改变,可还是需要正视精英运动员早衰的现象。
    改变训练的理念、方式方法(包括训练的场地)似乎已经成了唯独的选择,这时候大迫杰这种日本体系外的选手的和他身上的实验精神显得弥足珍贵。

    回应

  15. 2ccc758747c0121fdd72c3af6a22f944
    ShayneLv.9
    2017-08-08 11:09:24
    是啊,东非高手大多数是接近30才迎来长距离的巅峰,日本就反了,高水平的运动寿命有待观察。这也是《跑者之道》里提出的问题,应该还是体制体系的问题。 那天无意查到,神野大地之前的“山神”,柏原龙二(箱根5区间4连霸,3破纪录)竟然已经退役了!当然他实业团成绩确实也不突出。还有青学大去年今年最后一区的主将(貌似还是今年金栗四三将得主)安藤竟然毕业就退役了,去NB入职了负责市场、销售的营业职!      Ray.Mearas
    日本高校选手的巅峰来得太早,退役太早,证明练得太狠太狠了,这可能跟他们民族性格有很大的关系。

    回应

  16. 1a2f98adc397a518d5d8b8e938912243
    Ray.MearasLv.9
    2017-08-08 16:11:32
    日本高校选手的巅峰来得太早,退役太早,证明练得太狠太狠了,这可能跟他们民族性格有很大的关系。      Shayne
    巅峰来得太早,追求极致的绽放,过后哪怕灰飞烟灭也在所不惜,这确实是民族的性格。

    回应

To_top